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源:雨中的搬迁
作者: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 颜桓琛 龚莉  发布时间:2010-06-17 09:59:09 打印 字号: | |
  • 图为萍乡安源区法院执行员帮助被执行人搬迁
  • 图为搬迁现场
  江西法院网讯 6月12日,地处赣西的萍乡安源区一直下着雨,时大时小。住在该市老城区的李建家里更显混乱,屋子里已经被最近多轮的暴雨浸湿,墙壁上不时掉下粉皮,家具零零散散的摆放着,以往冷清的院子里今天却来来往往不少人。趁着外面的雨小下来,一群人赶紧把家具往外搬。天生就患上侏儒症的李建,终于卸下了以往的抵抗情绪,对忙碌着的执行法官们说“谢谢你们看得起我,尊重我,我不再让你们为难了。”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萍乡安源区人民法院又执行了一起多年上访的“骨头案”。

                             为争遗产 姊妹反目

  原来,李建家姊妹六人。父亲李禾山是离休干部,1999年房改期间,出资购买了原由单位给其安置的砖瓦结构平房一栋,并于2002年8月办理了房屋所有权手续。因老伴儿病故,李禾山就将房产登记在了自己的名下。2003年10月,李禾山觉得自己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也不佳,便将房子做了安排,把房屋的1.2.3.9.10.11.12共七间及房屋前院分割给了儿子李强、李建、女儿李天,并划好了红线,自己过世后可按照红线拆除规划。此外,4.5.6.7.8.13共6间及鱼塘后院分割给女儿李敏、李红、李丽。2003年5月18日,李禾山病逝。在办丧事期间,大哥李强从妹妹李敏处拿来了父亲的房屋所有权证及国有土地使用证,并立字表示,等父亲丧事过后,按照父亲生前安排分别过户。2004年9月20日,兄妹六人依据父亲的遗嘱,在国土部门办理了土地使用权证。

  2005年,大哥李强不幸逝世,大嫂王美将其遗像挂在了老宅的第6间屋内。老六李建在第5间房里也居住至今。李敏、李红、李丽三姐妹不干了,要大嫂王美、六弟张志搬出来。大嫂却有自己的说法,认为“父亲李禾山名义购买的旧房,我和丈夫李强有一半以上的所有权,李禾山的遗嘱分割无效。三姐妹现所占房屋超过法定继承的份额,她们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所争议的二间房屋属其所有”为由不肯搬出,老六李建也认为父亲的遗嘱无效,不肯搬出。

  为此,双方矛盾冲突得利害,闹得街坊四邻皆知,还惊动了社区、街道。当地基层组织也出面调停过多次,双方却都寸步不让。最终,三姐妹将大嫂和六弟告上法庭,一家人对簿公堂。父亲在世时的和睦景象不复存在。

                             水火不容 对抗激烈

  2006年,李敏、李红、李丽三人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这官司一打就是几年。一审法院依据双方提供的证据判令二被告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将占有的房屋返还。二被告接到判决书后,情绪非常激动,尤其是李建,认为法院不但不帮助弱势群体,还与他家人联合起来对付他,存在明显的司法不公,于是愤然上诉。当二审维持原判的裁定下达时,他最后一线希望随之破灭。自认走投无路的李建,便四处上访。

  在这期间,姊妹之间的感情更加恶化,完全没有了往日的亲情。双方一见面就恶语相加,严重时甚至大打出手,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社区的干部为了李家这档事,不知道登门调解过多少回。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之后,李建的抵抗情绪依然很大,拒不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当执行员上门做动员时,李建相当不配合,并扬言:“谁要敢动我的东西,我打死谁”。

  一般的被执行人虽然对法院的执行工作不支持,但是很少有对抗情绪如此激烈。于是,执行员接到案件后,并没有急着动用强化措施,而是先走访了他们周围的邻居和社区。

                             多方联动 冰释前嫌

  通过细心走访,执行员了解到,李建的姊妹早已成家,他因为身患残疾,一直跟父母亲生活在一起。这些年父母却相继去世,哥哥也离世,家庭遭此变故,加上自己没有固定工作,生活较为拮据,李建对家里的东西很是珍惜,好多用了多年的家具都舍不得丢。他之所以不肯搬,就是怕搬出去以后没着落,自己无依无靠要流落街头。更怕三个姐姐是落井下石,想把他的房屋份额也占去。就因为有这个心结,李建谁的话也听不进,认为前来劝解的人都是跟他姐姐串通好来骗他。并多次上访,拒绝履行。执行员几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

  面对这种情况,执行员还是多次上门,反复的解释,终于使李建稍稍放下了一点戒备。今年3月17日,法院邀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座谈,但“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矛盾一触即发,无法交流。见“面对面”无法调和,执行员决定分头做工作,并启动“三调联动”机制,邀请了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制定多套执行方案。并提出,先帮李建找好安置点,待他认可后雇人帮他搬家,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之后,执行员又多次做李家三姐妹的工作,“毕竟一家人,哪有隔夜仇,父兄去世,姊妹更是要相互关心,更是要关心着残疾的亲人……”

  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李建松了口:“我搬,让法官们费心了”。执行当日,恰逢传统端午节前夕,李家姊妹也在法院的动员下,带着粽子来到了搬迁现场,亲人之间的矛盾瞬间融化。

  后来,该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坦言,搬迁完毕后他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因为李建的老宅因年久失修,又碰上连续降雨,执行员都十分担心房屋随时会坍塌,本想强制搬迁,但考虑到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是亲戚,如若采取强制措施,必将使家人关系更加恶化,不利于矛盾的真正化解,所以多方联动,终于使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倩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