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安法院“五下功夫”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
作者:万安县人民法院 廖国  发布时间:2011-08-22 16:37:08 打印 字号: | |
  江西法院网讯 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法院从7月份开始,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推进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做到人人参与学习讨论,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坚持把抓好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作为推动活动开展的重要平台,以理论学习的深入,促进思想境界的升华。首先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院党组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重点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观点的论述,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王胜俊院长在海南法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其次每个部门集中学习讨论的时间每周不少于1次,重点学习《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人民法院审判理念读本》等。第三是组织开展学习体会交流、读书心得展评,引导干警认真做好“理论归纳”,不断加深对群众观点科学内涵的理解和把握。

  在查摆整改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法律宣传、组织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活动,组织全体干警围绕查找宗旨意识、群众感情、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和对法院工作最不满意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和查找自身在群众观念、群众感情、司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列出清晰、具体的“明细帐”,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具体问题、整改方法、负责部门、责任人员、完成时限“五明确”。

  在案件质量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要以提高司法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一方面要提高适用法律的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诉讼调解的能力、判决说理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包括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能力等等。要通过加强培训,使广大干警熟悉、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技巧,成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案件中存在的司法不公不廉问题,下大力气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诉讼难、执行难、涉诉信访等问题,充分发挥好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严把案件质量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判决案件领导签发制度、案件审理通报制度、错案问责制度和案件评查制度。

  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人民法院既是国家审判机关,也是群众工作部门;人民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公正、廉洁、为民是人民法官共同遵奉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每名法官要有认真负责、严谨细致、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简单粗暴等衙门作风,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健全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增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积极推行体现人文关怀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加大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力度,实行立案、导诉、法律咨询、指导举证一站式服务。依法实行缓、减、免交诉讼费用,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充分发挥法务室和司法协理员的作用,加大巡回法庭审理力度,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造司法为民工作亮点。

  在营造氛围下功夫。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司法制度的宣传,加大对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和取得成绩的宣传力度,主动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努力营造法院服务群众,群众满意法院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大讨论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
责任编辑:王倩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