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云谱:“三结合三强化”推进群众观点大讨论
作者: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法院 涂庆华 李发林 魏长根  发布时间:2011-09-08 14:10:24 打印 字号: | |
    江西法院网讯 为贯彻落实“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干警的群众观念,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青云谱区人民法院抓住“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两项活动的深入推进,采取“三结合三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切实把司法为民落实到执法办案每个环节,努力使该院形象、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结合学习教育,强化群众观念理解认同。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把有关书籍和领导讲话内容发放到每位干警手中,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并写出心得体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为干警做辅导报告,提高干警对群众观点的认识;同时,全院干警立足本职工作,联系先进典型事迹和执法办案实际,切实整改工作中群众观念、司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做到边学习讨论,边整改规范,边落实提高,切实把执法办案过程转化为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群众的过程,增强对群众观念的理解认同。

  结合岗位服务活动,强化群众感情培养。积极开展干警争做诉讼引导员活动,全院干警轮流每天到立案大厅值班,提供立案咨询、引导等服务活动;大力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每个接待日由一名部门中层与一位院班子成员共同在接访室接待来访群众,释法答疑、倾听群众呼声;持续开展回访当事人活动,当面听取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仅今年7月份以来,就回访当事人50余人次,收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10余条。通过窗口岗位服务及回访活动,使广大干警了解群众疾苦,体察群众艰难,从而增进了群众感情。

  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强化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加强诉讼风险告知和“一站式”立案流程服务,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把立案信访窗口打造成人民满意窗口;积极开展送法下社区和巡回审判活动,深入基层立案、开庭、调解、判决,方便群众诉讼;大力落实司法救助制度,积极开展诉讼费减、缓、免,加大无财产执行的案件受害人及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力度,积极协调实施法律援助,切实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密切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继续开展法官“五进”活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了解其司法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胡佳佳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