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纵横 > 工作研究
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撬动法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 邓俊明  发布时间:2012-07-03 23:12:55 打印 字号: | |
  全国大法官研讨班闭幕后,江西、黑龙江、山东、陕西等高级法院于6月25日召开会议,迅速组织学习贯彻研讨班精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会议精神。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张述元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大法官研讨班会议精神,在“深化”上下工夫,在“结合”上谋推进,在“三个提升”上求实效,努力促进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黑龙江法院还定于今年八月召开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大法官研讨班精神,总结交流法院文化建设工作经验。

  法院文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最热的两个关键词或说是主题词。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而法院文化则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一环。法院文化建设的扎实推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践履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和肥沃的土壤,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价值体系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应当以“忠诚、公正、廉洁和为民”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法院文化诸如强大动力,让八字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这剂强心针撬动法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首先,忠诚的价值观为有助于让法院文化坚持根本前提,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不让法院文化迷失方向。忠诚主要是司法要坚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并首先体现为坚持对党的忠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法院文化建设中始终与党的指导思想、工作路线保持高度的一致。因为我国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党的领导,法院文化建设将失去强大的后盾与力量支持,甚至无从谈起。忠诚的价值观就是要求在开展法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让每一个政法干警在开展法院文化建设的大潮中都接受忠诚价值观的熏陶和教育,始终树立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信念。

  其次,公正的价值观为助推法院文化建设以公正为向导,突出法院的特殊性和法院文化的特色与司法的特殊品质。公正是司法的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如果说司法是软暴力,那么他应当说是一种讲求公正的暴力,而不是简单、粗暴的腐败性暴力。司法之所以有力量,能够被公众认可和接受,被社会所尊重,关键在于其公正的根本性品质,可以说公正 是司法的力量源泉和智慧之基。公正就像法院文化建设黑夜的一座灯塔,为法院文化建设映射出了通向正义彼岸的一缕光明。公正让法院文化凸显司法的特殊性,公正的法院文化不仅能够为审判法官提供思想指导,也可以作为一种审判参考促进司法品质的提升。

  再次,廉洁的价值观铸造法院文化的廉洁品质,让法院文化始终坚守自己的底线。如若说公正是司法的生命所系,那么廉洁便是司法的底线所在。失去了廉洁的坚实屏障与有力保护,司法公正也就荡然无存。法院文化建设必须突出其廉洁的品质,因为只有廉洁才能公正进行制度隔离。廉洁的价值观指导法院文化建设,法院文化建设就像拥有了尚方宝剑,其力所向,当是无坚不摧。只有坚实廉洁的价值观,法院文化建设才能朝着公正、为民的康庄大道迈进。

  最后,为民的价值观擦亮了司法的底色,突出了司法的人民性本色,为法院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为民是司法的根本追求与终极归宿。无论是忠诚、公正还是廉洁,都是为民的体现与保障,而这些价值观的坚守最终都是指向司法的为民诉求。为民是司法人民性本色的突出体现。法院文化通过提升干警归宿感,提高法官素质,但这些都只是为了让司法更好地服务于民众,让法院向输出高质量的司法产品亦或说是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民让法院文化建设不再迷失方向,让法院文化不再是空洞说教,而是更好地让司法服务于人民群众。法院文化建设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践履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为其提供了充分的养料和肥沃的土壤,有助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进一步认知和践履。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就像是法院文化建设的一根神经中枢,为法院文化指出前进方向、坚挺公正脊梁,坚守廉洁底线,突出为民本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撬动法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胡佳佳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