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纵横 > 法治杂谈
数据彰显群众信赖法院
作者:共青城市人民法院 毛才华  发布时间:2013-03-13 10:50:40 打印 字号: | |
  今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有87个数据,涵盖了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有两个重要的数据十分吸引笔者。就是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30.7万件,同比上升42.6%,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474.9万件,同比上升37.8%。面对这二大数据,大家会有个疑问,这数据不就反映了我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商事领域纠纷增多,因此案件数也就顺理成章的增加,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诚然,这也确实是案件数增加的一个原因,但笔者更认为这3000多万的案件归根结底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法院的信任,通过法院解决纠纷也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

  案件数的连年增加,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希望通过法院维护自身权益的愿望,更确切的说是人民群众信任法院能够维护其合法权益。如果法院不能为民办事,那么笔者相信人民群众都是聪明人,就不会有谁到法院去打官司了。可能单单凭案件数的增加不足以充分体现群众对法院的信任,那么报告中的另一数据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与撤诉结案率达到64.6%,就足见群众对法院的信任。如果群众认为法院不依法办案,不具有公信力,那么也就不会存在调解和撤诉的情况,即便有,也不可能高达64.6%。当然人民群众乐意寻求法院帮助也和法院司法便民举措分不开。法院通过建立健全“立案信访窗口”,使得群众可以十分便利的得到法律帮助,使得大量案件通过诉前调解程序得以化解,通过开设巡回法庭,上门办案,假日法庭等举措,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群众,使得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司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大群众也愿意通过法院维护其权益。

  但如果说法院系统犹如一汪清水般纯净也不是事实,一个系统完美无瑕,没有害群之马是不现实的,关键就要看其有没有决心去改正,去清理。笔者认为我国法院系统充分做到了系统的自我净化和完善,过去五年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1548人,因原裁判确有错误或其他法定事由改判5.5万件,同时也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这些数据和举措完全反映我国法院拥有自我纠错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也正是这决心,这行动,反过来增强了群众对法院的信任度。

  面对人民群众对法院的信赖,法院当然不能固步自封,从最高院的报告中也可以充分感受到与时俱进。报告详实的分析了法院目前5点不足之处,并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做了切实、为民的六项工作部署,笔者坚信人民群众必将越来越信赖法院。
责任编辑:胡佳佳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