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江西强力推进全省法院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建设
作者:江西高院 姚晨奕 上饶中院 占飞鹏  发布时间:2017-07-28 17:02:20 打印 字号: | |
  7月26—27日,江西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暨“收转发E 中心”建设推进会在上饶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各级法院以“收转发E中心”建设为抓手,对信息化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江西法院信息化建设今年年底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全力打造智慧法院“江西样板”。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受邀到会作了有关智慧法院建设的讲座。上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荣高受市委书记马承祖委托参加会议并致辞。上饶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武简要汇报了上饶两级法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试点情况。上饶、南昌、抚州、吉安四家中院、青云谱区法院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代表们参观了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实地考察了上饶中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工作情况,切身感受近几年来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葛晓燕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和全国法院第四次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指引,坚持以“收转发E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更大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智慧法院建设的总体要求,要准确把握智慧法院网络化、阳光化和智能化的基本特征,把握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廉洁司法的要求;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全省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突破,要抓紧抓实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大力推进核心业务网上办理,以全业务全流程融合为目标,有效推动面向法院内部管理的信息化应用深入开展;以观念思维变革为引领,积极推进电子诉讼;以人工智能发展为支撑,不断强化审判工作智能化;以数据深度利用为目的,加强司法数据资源的整合、开发、应用;以审判综合服务平台为门户,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平台;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智慧法院建设的基础性支撑,进一步加强经费支撑,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支撑,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和运行维护支撑。要以“争创一流”为引领,以时不我待、与时俱进的精神,大力推进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促进全省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江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柯军就全面推进全省法院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在介绍江西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情况时指出,全省法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初步实现了以网上办案为核心的全业务网上办理,以用户体验为宗旨的全流程依法公开正在加速推进,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探索正取得突破(详细内容另发)。

  就加强全省智慧法院建设和“收转发E中心”建设,柯军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他指出,今年初,围绕省高院党组提出的“力争在2017年底进入全国法院信息化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结合我省实际,省高院确定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的建设方向,打造以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为品牌、为基础的智慧法院“江西模式”,并在南昌、上饶、抚州三地法院进行试点,为全省推广应用总结可复制的经验。“收转发E中心”建设的目标,就是围绕审判事务性工作剥离为出发点,以法官实际工作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法官工作减负减压、智能化服务,为当事人便捷诉讼服务,规范司法管理为目标,既是目标,也是要求。

  柯军强调,今年是全省法院初步形成智慧法院的关键之年,各级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全面推进全省法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目标顺利实现。一是要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共同推进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将“收转发E中心”建设工作列入法院重点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要明确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要求,建设过程中及时将进展情况逐级层报省法院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省、市、县(区)三级法院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收转发E中心”建设。省法院负责统筹全省法院“收转发E中心”整体建设工作,负责全省法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规划,负责“收转发E中心”软件基础平台的设计、研发、部署工作,负责指导、督促各中级法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工作落实。各中级法院负责本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应用工作,负责统筹、指导辖区县法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工作。各基层法院负责本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应用工作。二是明确目标、层层落实,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9月15日前,全省各中级法院及辖区至少1至3家基层法院完成“收转发E中心”建设工作,包括场地建设、人员配置、硬件配置等工作,开始上线试运行。9月15日至9月30日,已完成“收转发E中心”建设的法院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阶段重点对运行流程、人员操作、配套管理进行磨合,总结经验。9月底,省法院将对全省各中级法院进行“收转发E中心”试点工作成效评估检查。11月底,全省所有法院全部完成“收转发E中心”建设工作,全省“收转发E中心”全面上线运行。12月份,进行全省法院“收转发E中心”建设验收、总结、评估工作。各级法院要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实。各级法院要树立“平台建设,管理先行”的思路,适应“收转发E中心”工作模式的创新,在“收转发E中心”建设同时,同步完成对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的调整,确保建设工作完成之日,便是“收转发E中心”正式运转之时。三是加强保障、完善制度,构建常态化的保障机制。省法院已成立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法院“收转发E中心”整体推进工作,并已根据试点总结经验,完成了新一代的“收转发E中心”建设工作。全省各级法院要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组成的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收转发E中心”建设、应用工作;挑选业务骨干参与负责具体建设、运行工作;要尽早落实“收转发E中心”相关建设、运行经费,形成常态化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建设需求;构建“收转发E中心”成效评估改进机制,加强对“收转发E中心”应用推广力度,确保发挥应用实效。

  江西高院副厅以上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中院院长、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院领导、司法技术处处长、立案庭庭长1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元春华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