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传真
人民法院报:聚焦新发展格局 有的放矢谋发展
作者:萍乡中院 余向阳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1:14 打印 字号: | |

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国内外新发展趋势、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面向我国新发展课题提出来的,关系“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法院要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发展是一定历史背景下的发展,不能超越客观条件。同样,发展格局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既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一成不变,需要因时而变、与时俱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必然性,在我国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市场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推进。从国内看,一是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完善按要素分配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二是秉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理念,推进贸易自由化。既要高质量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也要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港。三是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培育内需、鼓励消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是我们目前面对的形势,对此,我们要做到胸怀大局,有位有为。

过去的一年,各级人民法院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充分发挥法治保民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在围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妥善处理民间借贷、依法适用正当防卫、保护长江黄河生态、审理食品安全案件、贯彻实施民法典等方面展现了积极的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关于依法妥善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司法文件,行之有效地指导了全国法院的司法审判实践,对高质量促进国计民生产生了积极的效应。

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一是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司法保护。围绕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营造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升级的法治环境。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注重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中的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国际司法合作,积极为我国对外投资和海外公民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三是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更好地服务绿色发展。创新审判执行形式,探索多元化生态修复方式,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四是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种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自立自强。五是要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当竞争,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当前,人民法院还应在切实发挥司法审判的社会功能上有更大的作为:一是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服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二是积极关注社会热点,维护良好公共秩序。继续加大危害正常医疗、教育等公共秩序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保障医疗卫生人员、教育工作者安全执业环境,倡导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在维护正义、救济权利、保障安全、优化服务等方面加大司法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规范和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升司法裁判公信力和透明度。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1年9月7日第2版“新闻·评论”
责任编辑:jxfy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