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件件有回访 件件有落实
乐安:发35份司法建议助推涉案问题源头治理
作者:游雅 蒋荟  发布时间:2022-08-26 16:46:31 打印 字号: | |

近日,乐安县人民法院回访组分别来到当地水利局和流坑管理局,就不久前该院发出的两份司法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这两份司法建议源于该院在审理二起恶势力集团犯罪系列案中发现的问题。一起为非法采砂犯罪,该恶势力集团长期在乐安某乡镇河道非法采砂,河道砂石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为此,乐安法院向当地水利局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力度,及时发现查处非法采砂行为,保障水域生态安全,促进环境资源健康持续发展。另一起为强行交易犯罪,该恶势力集团多次采取暴力、威胁、围堵等方式驱赶工人,强行要求入股流坑工程,严重影响流坑景区的发展并扰乱社会秩序。乐安法院向当地流坑管理局建议,督促加强本辖区发展工程招标及施工等的监督和管理,引导当地企业良性竞标及承揽工程,对损害流坑景区发展的及时处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回访过程中,法院调研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记录、实地走访等方式,就相关单位落实建议整改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回访走访结果显示,县水利局、流坑管理局高度重视,对号入座,均采取一揽子措施落实司法建议。其中,水利局全面开展河道采砂问题排查,充实人力物力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力度,及时查处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并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加强打击非法采砂的宣传力度,发动引导群众进行举报监督。该局处理了60人次违法采砂的行为,及时保护河道砂石资源。流坑管理局则加强对施工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监管,加大对危害流坑景区发展的违法行为打击宣传力度,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自系列案件判决之后,流坑景区未再出现相关类型纠纷及犯罪,景区工程施工顺利。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乐安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和社会治理短板及时通报给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和完善制度的具体建议,从源头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无缝衔接、一体落实。该院先后向相关主管单位发出35份司法建议,件件有回访,件件整改到位,一些部门还举一反三加强了相关领域监管。


 
来源:抚州法院网
责任编辑:jxfy
投稿信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网站导航